工作动态 | 亚矿委、蒙古国工商会考察曹妃甸港口

202320日至21日,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矿业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温建柯一行会同蒙古国工商会主席奥·阿玛尔图布辛参观考察曹妃甸片区港口物流设施,并就投资贸易合作事宜在曹妃甸召开交流洽谈会。蒙古国工商会驻北京代表额·孟根查策日勒、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矿业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卿前礼杨星陪同前往。唐山市贸促会会长夏裕萍、曹妃甸区政府党组成员、曹妃甸区政府副区长马亚楠、京冀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主任,曹妃甸经开区 曹妃甸片区党工委委自贸办副主任徐建强、曹妃甸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王晓茁、唐山市贸促会副会长杨俊利、曹妃甸国际招商局局长尹树滨、自贸办投资服务中心主任李扬、钢铁电力园区管委会招商局副局长酆振坤、港口物流园区管委会招商局副局长高文禄、唐山市贸促会联络处处长孙博华参加了接待与会谈。

20日下午,唐山市贸促会、唐山市曹妃甸区自贸办、国际招商组、综合保税区同志陪同考察团一行先后参观了综合保税区、仓储加工物流项目、接卸码头泊位项目、海贸汇项目等。曹妃甸海关综合运用“自贸区综保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四区政策叠加优势,推动辖区首票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商品成功通关放行,实现跨境电商业务模式全覆盖。


1.png

(参观现场)


2.png

(卿前礼、奥·阿玛尔图布辛、温建柯、杨星参观码头)


21日上午,考察团一行参观置业大厦规划展厅、考察矿石码头三期40万吨码头,听取了港口整体情况及集疏运体系情况。曹妃甸港区是我国“煤炭第三通道”的主要下水港。随着蒙冀铁路贯通和港区铁路集疏运体系的完善,曹妃甸港区依托在西北多点布局的内陆港,积极开辟内联京津和西北腹地、外联东北亚及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大通道,成为“一带一路”与京津冀协同发展两大战略的连接点,并在铁路部门的支持下加速形成了“公海铁多式联运”体系。


3.png

(参观铁矿石货运码头)


21日上午11:00,唐山市贸促会、唐山市曹妃甸区、自贸办、综合保税区、国际招商局、钢铁电力园区、港口物流园区等相关单位与亚矿委、蒙古国工商会举行了座谈会。会上,自贸办、港口物流园区、综合保税区、国际招商组主管负责同志分别向蒙古国工商会、亚矿委介绍了综保区基本概况、优惠政策和投资环境以及曹妃甸港口的相关情况,曹妃甸港目前建成生产性泊位143个,具备接卸25万至40万吨级超大型船舶的口岸设施,成为全球最大的铁矿石接卸港、最大的钢材输出港、最大的煤炭输出港,服务重大国家战略的能源原材料主枢纽港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2022年曹妃甸港货物吞吐量达7.68亿吨,跃居世界港口第二位,今年月份,唐山港货物吞吐量突破亿吨,实现首季开门红。

随后,奥·阿穆尔图布信主席对蒙古国地区情况进行了介绍,并表达了此次抵达曹妃甸的目的。他说,曹妃甸是个规模较大、规划合理的物流集散中心和港口,希望今后能以曹妃甸为依托,与中国及东亚各国进行多领域合作交流,以曹妃甸的港口物流服务为依托,为蒙古国企业在曹妃甸口岸享受便捷快速通关物流予以协助,推动双方在进出口贸易、转口贸易、跨境贸易上加强合作。

4.png


(座谈现场)


5.png

(座谈现场)


亚矿委介绍了与曹妃甸区开展的业务合作情况,温副秘书长说道,亚矿委依托外交部指导、亚经协管理的涉外优势,与亚洲各国在行业外交领域开展工作具有便利性,协会响应国家建设“一带一路”倡议,发挥区域发展协同效应,对接各国发展规划,推进中国、蒙古国在投资经贸方面的交流合作,在此框架内,蒙古国驻华大使馆、蒙古国工商会、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矿业专业委员会、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及自贸区管委会多方商定在曹妃甸成立“中蒙经贸投资交流中心”和进出口贸易合资平台公司,多方共同推动此项工作,把曹妃甸港打造成为蒙古国出海口与产品进出口的重要平台,促进多方互利共赢。曹妃甸区各部门分别与蒙古国工商会、亚矿委合作进行交流。

最后,夏裕萍会长总结道,2020年蒙古国总统巴特图勒嘎率团考察访问曹妃甸港期间,双方商定将曹妃甸港区作为蒙古国煤炭过境的运输中转基地及重要的出海口,接卸来自蒙古国的煤炭集装箱,并陆续通过铁路和海上运往我国相关用煤企业。希望蒙古国工商会此次来访,助推重启双方在矿大宗贸易方面的合作。

双方还就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事宜交换了意见,为今后中蒙紧密联系、扩大双边贸易奠定了良好基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