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矿委周报|本周矿业新闻(4.03-4.07)

01 本周矿业新闻摘要


国际新闻


锂将成为澳大利亚主要出口商品


据Mining.com网站援引彭博通讯社报道,随着全球加快从化石燃料向清洁能源的转型,未来5年,澳大利亚锂矿行业的重要性将逐渐接近煤矿。

澳大利亚政府周一发布的预计数据显示,2027/2028财年这种电池金属的出口额将达到190亿澳元(130亿美元),接近本财年创下的纪录。与此同时,动力煤的出口同期将下降71%。


Xanadu Mines现金储备达10万澳元


在澳大利亚和多伦多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公司 Xanadu Mines 发布了 2022 年全年报告。该公司 2022 年底的现金储备为 10 万澳元,低于上年同期的 330 万澳元。除了勘探成本外,一般和行政成本也对此做出了贡献。


蒙古新闻


中蒙阿尔山——松贝尔口岸正式恢复通关


4月3日,中蒙阿尔山——松贝尔口岸举行恢复通关仪式。兴安盟委副书记、盟长苏和宣布中蒙阿尔山——松贝尔口岸正式恢复通关。蒙古国驻满洲里领事馆领事雅•钢巴塔、东方省边境口岸管理局局长额·钢图拉嘎、满洲里海关关长黄国华、内蒙古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副总站长闫瑞凯、32107部队政委罗孝平、自治区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刘玉彪、自治区商务厅二级巡视员李春生、兴安盟人大工委副主任郭堂、副盟长刘敏出席仪式。

此次口岸通关是自2019年闭关后的首次开放。2022年以来,阿尔山市陆续实施了口岸防疫设施提升改造、口岸景区改造、中蒙边民互市贸易区、阿尔山水发物流园区等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9亿元。


铁矿石、煤炭和铜精矿等矿产品占蒙古国出口总额的84%


蒙古国海关总署就口岸运营正常化,日前举行了新闻发布会。统计分析司司长额·拉瓦格苏荣介绍了年初以来的外贸情况。

2023年前三个月,对外贸易总额达到48亿美元,同比增加17亿美元(增长56.3%)。出口额超过进口额15亿美元,外贸顺差为正。上述期间,蒙古国共与107个国家进行贸易,向39个国家出口货物,从105个国家进口货物。

截至今年前三个月,出口总额达到32亿美元,同比增加15亿美元(增长96.3%)。对此影响的主要产品是矿产品出口。

铁矿石、硬煤、铜精矿、锌精矿、萤石、原油等矿产品占危险品出口总额的98.4%,仅占出口总额的84%。


国内新闻


中国矿产有限责任公司:2022年净利润2.4亿元,同比增长13.97%


中国矿产有限责任公司2023年4月5日披露2022年年度重要财务指标,2022年净利润2.4亿元,同比增长13.97%;营业收入319.1亿元;总资产为70.69亿元,上年同期总资产为77.89亿元;净资产为11.8亿元,上年同期净资产为9.49亿元。


海南矿业:新能源布局主要以锂为主,持续关注镍、铜等其它新能源品种


海南矿业近日披露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新能源是公司三个主赛道之一。公司氢氧化锂加工成本基本与行业平均水平持平,加上海南自贸港税收优惠,使得未来即使锂盐价格中枢有所下降,公司在新能源业务领域的利润弹性依然有较强竞争力。目前公司新能源布局主要以锂为主,但也一直在关注包括镍、铜在内的其它新能源品种。在产量方面,2023年洛克石油有望继续增长,整体预计洛克2023年盈利水平能够在之前持续增长的情况下保持良好的态势。


发改委:国家加强铁矿石价格形势分析研判和期现货市场监管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财金司、证监会期货部组织部分期货公司召开会议,参会企业分析认为,一季度受市场预期等多重因素影响,铁矿石价格攀升至高位水平;后期全球铁矿石供应将逐步增加,加之国内废钢供应稳步提升,市场供需总体趋于宽松、价格下跌可能性较大,特别是下半年价格水平可能明显走低。参会企业表示,将加强内部合规管理、共同维护良好市场秩序,强化投资者风险教育,及时向客户提示市场风险。


02 本周矿业新闻详细内容


1.jpg

2.jpg

31.jpg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