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商业勘探项目的投融资”活动圆满举行

2022年8月12日,由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矿业专业委员会、中国矿业联合会民营分会共同举办的“商业勘探项目的投融资”沙龙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出席本次沙龙活动的有来自海内外矿企、金融投资机构、地质勘查单位、工程咨询公司、科研机构等相关单位人士,活动由亚矿委姜红丽主持。


1.png


(座谈现场)


活动伊始,原国土资源部矿产开发管理司副巡视员金愉中先生为此次活动致辞。他说道,现在全球各国都在关注本国的能源与矿产安全,保障我国能源安全需要充分发挥市场在矿产资源勘查中所起的作用。自96年矿产资源法修改,98年三个配套措施出台,03年实行招拍挂以来,市场逐渐开始在矿产资源勘查中起主导作用,社会资本投资矿产资源开采的路径基本形成,也取得了不少的成就。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社会资本和矿业项目没有充分对接,一方面矿业项目勘查需要资本的进入,另一方面社会资本进入矿产项目比较困难,矿业投资人缺乏获得优质矿业权项目的资源信息和进入渠道。二是国家需要为风险勘查资本提供相应的回报机制。众所周知,矿业勘查具有一定的风险,没有回报的风险勘查投资很难再持续进行。目前社会资本进入风险勘探机制不完备影响社会资本进入商业性勘查市场,希望国家从政策和回报方面捋顺相关机制,推动社会资本的矿业投资顺利进行,商业矿产勘查真正从理论落到实践。


2.png

(专家发言)


接下来北京华夏建龙矿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丛革臣以“商业地勘+金融”为主题介绍了新能源战略矿产资源勘查的合作模式探讨。他说道,目前新能源矿产资源勘查在国家能源矿产安全战略中意义重大,华夏建龙矿业科技公司在新能源矿产资源勘查方面持续发力,他以该公司在我国西南部锂矿开发的实例介绍了该公司矿业项目在勘查阶段投融资的情况。他总结道,在矿业项目勘查阶段投融资是影响项目进展的一个重要因素,目前中国矿业勘查资本市场亟需建立和完善,希望能和各位一起探讨矿业+金融的合作模式,引入更多社会资本进行矿业投融资。


3.png


(主题分享)


亚矿委常务副秘书长温建柯就商业勘探项目的投融资进行了主题分享,他首先介绍了协会的基本情况,然后就我国商业勘探的现状、国内地质勘查行业的现状进行了分析。


4.png

(数据资料)


他说道,2006年至2012年,社会资金、地方财政、中央财政 的勘探投入都在稳步上升,一直达到2012年的最高点,累计投入 510.14 亿元,其中社会资金占绝大部分。在2013年至2020年,社会资金、地方财政、中央财政的勘探投入呈现下降趋势。同时也表明(如上图),社会资本参与市场竞争有利于推动行业发展,带动行业活力,在2013年社会资本持续下降阶段,矿业行业迎来了的低谷期,但是在2021年整个勘探市场显示出回暖迹象,勘探投入有所增加,因此对于我们当下如何带动后房地产时期大量的社会资本参与矿业行业是应该着重考虑的问题,不论是搭建矿业私募基金融资通道还是助力推动矿业资本市场的建设应该是可以值得去关注和尝试的事情。在地勘队伍改革的大背景下,百局千队的政府出资的勘探融资模式已难以为继,与此同时,民间资金有着投资矿业的强烈意愿和巨大需求,需要借鉴国外的商业勘查发展模式来探索我国矿业发展的路径,他首先把国内矿业勘查市场现状和国际矿业资本市场做了对比:加拿大多伦多交易所是全球最大的风险勘查资本市场,2021年共有1140家上市矿业公司,占全球56%;勘查投资37.65亿美元,占全球45%,过去5年;完成了全球45%的矿业融资,其中61%的上市公司为尚未产生现金流的初级勘查公司。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是全球第二大风险勘查资本市场,截止2021年拥有711家上市矿产勘查公司,共集中了全球25%的勘查投资,以及过去5年全球34%的矿业融资。他总结道,现阶段我国没有建立起来矿产勘查资本初级市场,国内矿业资本市场应该学习国外矿业资本市场的融资模式和路径,利用境外市场发展中国的市场参与主体,改善国内矿业投资环境,建立中国自己的支持矿产勘查的证券市场,为未来参与国际竞争和争夺国际话语权打下基础。


5.png

(主题分享)


在温建柯进行主题分享后,各位与会嘉宾进行了互动和交流。原国土资源部矿产开发管理司副巡视员金愉中点评道,矿业的稳定发展需要矿业融资投资的主体多元化和社会资本的进入,商业性勘探需要一定的回报机制才能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亚矿委驻会专家任广智发言道,矿业是万业之基,矿产勘探需要大量的资金和人才支持,在国家财政资金拨款有限的情况下,商业性勘查可以搭建连接矿产和金融的桥梁,希望我国的商业性勘探能逐步成立和发展。同时,来自境外矿山企业、律所、科研单位等的业内人士围绕商业勘探项目和中小矿企走出去的政策、法律、矿业权项目等方面进行充分交流,大家都提出了自己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各位嘉宾踊跃发言,活动氛围达到了高潮。

经过热烈的交流后,亚矿委常务副秘书长温建柯对本次沙龙活动进行了总结。他表示,非常感谢各位百忙之中前来参加本次活动,他说道亚矿委秉持精准服务中小矿山产业链企业的使命,此次沙龙活动的初衷是发挥协会聚集人才、信息、技术、项目等的优势,聚集矿业上下游产业链相关各界人士来访交流,围绕商业勘探投融资进行理论和实务的探讨,摸索商业性勘探投融资模式在我国落地的路径,实现多方共赢和发展。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