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冲突会为矿业市场带来什么?


在2月24日俄乌危机升级后,全球股市剧烈震荡,俄罗斯股指一度腰斩。国内商品期市收盘大面积飘红,油LPG涨近7%,PTA、原油涨逾5%,燃油涨近5%;贵金属强势,沪银涨超3%。

此次冲突对国际市场已经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例如此前的镍供应就因为该因素而产生了较大的波动。镍价格的波动可以说是整个矿业市场的缩影,除此之外还有哪些方面的影响呢?


一、首当其冲的贵金属

早在冲突爆发前的一周左右,因为局势的紧张国际金价已经开始上涨。根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2月24日黄金ETF价格暴涨,COMEX黄金期货价格最高达到1976.5美元/盎司,创下自2020年9月16日以来的新高。

众所周知,贵重金属的价格走势与政治等因素密切相关,北约针对俄罗斯采取的制裁行动已不可避免。结合2014年的俄乌冲突以及克里米亚公投事件的历史经验来看,国际局势的变化确实对贵金属的价格起到了明显的提振作用。倘若俄乌战局持续进行,对于贵重金属的长期走势而言是十分有利的。


二、波动不一的有色金属

俄罗斯幅员辽阔的土地上蕴含巨大的矿业资源,根据相关专业数据统计,俄罗斯的有色金属出口贸易量在全球占据着相当大的比重。例如铝,镍的出口量占到了全球贸易量比重的12%与7%。因此可以预计到的是,如果此次冲突持续,对于全球有色金属的市场供应将会产生不可避免的冲击,相关产品的价格会有升高的可能。

值得注意的是铜市场,俄罗斯是全球第四大精炼铜生产国,精炼铜的全球供应量近年来稳定维持在4%左右。面对未来的西方制裁,俄罗斯国内的铜出口可能会受阻。但是值得一提的是,我国铜精矿的主要进口地区为南美洲,来自俄罗斯的进口量较为有限,因此铜供应对我国的影响较小。


三、走向存疑的原油天然气

俄罗斯同样是能源出口大国,在2021年,全球每天约9800万桶原油的产量中,俄罗斯占比高达11%,平均1090万桶/天,俄罗斯贡献了全球油、气出口总量的12%和21%。

随着疫情等综合因素的影响,今年开年以来的原油价格已经在上涨,面对即将到来的制裁活动,国际原油价格的进一步走高的可能性较大。但是就目前而言,美国国内的原油出口需求较高,出于制裁对油价进行打压对自身的负面影响同样巨大。同时在政治方面,今年拜登政府面临中期选举,因此对于俄罗斯能源方面的制裁力度是未知的。西欧方面长期以来与俄罗斯在能源方面捆绑较为严密,因此西欧对俄罗斯能源方面的制裁力度同样存疑。


发表评论